close

厚工ㄟ~麻婆茄子---茄子料理(吃素也可以ㄔㄛ)

 

又到茄子時間,今天的茄子可以說是"大菜";怎麼說呢?因為......真的很麻煩ˊˋ!我偶爾才會做,只有大家吃不下飯、想開胃的時候做囉!因為超級下飯~微微的辣度、淡淡的鹹香、以及勾芡的口感~挖~吃起來很爽!

常常被笑說是麻婆豆腐,嘻嘻~我不否認,因為整個過程就是麻婆豆腐加料版︿︿看下去囉!

 

-----材料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: 茄子*2條  豆腐(板豆腐*半塊 嫩豆腐*1塊) 

 

B: 吃稀飯配的甜甜麵筋*半碗  (或是用 豬絞肉*半斤;通常都是用肉!) 

 

C: 老薑*切薄片的話*4片  蒜頭中大*5瓣

 

D: 花椒*3湯匙  乾燥辣椒*3枝  油*5湯匙

 

E: 豆瓣醬*4湯匙 

 

F: 水*4碗  醬油膏*1湯匙  冰糖或砂糖*1湯匙

 

G: 太白粉*3湯匙

 

 

------作法(1)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A1)= 茄子洗淨去頭去尾,切成丁。用2碗油去炸(油溫約把一粒茄子丟下去會噗滋噗滋的溫度)等到茄子炸出漂亮的紫色茄子肉變成乳黃色,(約1-2分鐘)之後就取出來把油瀝乾。豆腐也切成根茄子差不多大小的切成丁。放旁邊備用。

 

(B1)= 麵筋碎碎放旁邊備用。(如果是豬絞肉,就不用再切碎了)

 

(C1)= 老薑切成薑末;蒜頭拍碎去皮也切成蒜末,放旁邊備用。

 

(D1)= 將炒鍋熱鍋到沒有水之後,把油放到鍋子裡,(鍋子要頃斜一邊,讓油集中);開小火,把花椒、乾辣椒放進去,約油煎1-2分鐘,之後取出把花椒、乾辣椒瀝掉,只留下萃取的油。

 

(E1)= 用(D1)萃取的油,加熱~熱鍋之後,把豆瓣醬丟進去炒香。

 

 

------作法(2)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開大火>當(E1)炒香之後,直接把(C1)丟進去~,等聞到蒜頭、薑末的味道之後,把(B1)放進去(如果是豬肉也是這時候放);炒到上色,把(A1的茄子)加入一起炒,等到混合均勻;把鍋子中間空出一個位置,再把(A1的豆腐)放進去!注意!不可以用鍋鏟翻動豆腐,豆腐要最後放,以免被壓碎。

 

等1分鐘之後,舉起鍋子搖晃,藉著搖晃讓各個材料均勻,發現豆腐會跟著鍋子跑的時候;放入(F )醬油膏-->冰糖或砂糖-->水),接著,開中火讓水滾、讓豆腐入味.....燉煮約5分鐘!(中間要小心用鍋鏟攪動因為有加水了,豆腐比較不容易碎)

(G)太白粉調和成粉水,加入鍋中;等鍋裡滾的時候,緩緩攪動鍋鏟,確定芶芡完成!

 

裝盤、灑上蔥花---完成!︿︿

 

 

感想:

嗯~還不錯吃!不過如果是加入豬絞肉的話~就100分了,可惜我今天是加入麵筋@@;也很不錯吃唷!只是因為我愛吃肉(我不胖....我只是愛吃肉)可是,我發現如果不要用豬絞肉、蒜頭的話啊!這道菜~[甲菜賣ㄟ腮甲....],就是吃素的也可以吃耶!

 

話說,今天這道"麻婆茄子"吃到只剩下一小碗(掌聲鼓勵鼓勵~)宵夜~大概11點多的時候,就又被嗑掉了@@!整個就是非常受歡迎.....!

 

可惜,缺點就是煮完這道菜~莓果我整個人就很沒胃口ˊˋ....其實只要炸過東西的人就知道,炸完之後,廚師根本就吃不下!!可是啊!我竟然還可以吃掉1大碗飯....而且啊~大家都不知道、吃不出來苺果今天的"麻婆茄子"沒有加肉唷︿︿好厲害~!嘻嘻....給自己拍拍手︿︿

 麻婆豆腐IMG_0475.JPGIMG_0474.JPG

有看到圖一,右下角,那就是我說的麵筋(不知道那個叫啥名字@@)

p.s有問題要提出來唷!因為這道菜比較繁複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莓果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